English

铃声何时变音乐

2001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袁新文 我有话说

在校园里,除“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”外,师生们听得最多的,恐怕要数上课下课的铃声了。昔日的学堂大多钟声飘扬;如今,城市里的学校绝大多数安装了电铃,校工只需轻轻一按电钮,全校便会铃声大作,不愁师生们听不见。可是这电铃的声音分贝太高,实在让人不敢恭维。有时笔者到学校采访,电铃声猛然一响,能把人吓一大跳,刺耳的声响使美丽的校园大煞风景。

前不久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听课,笔者欣然听到上下课的铃声变成了悠扬动听的音乐。每当音乐响起,学生们或井然有序地走进教室,或活蹦乱跳地跑向操场,乐曲声与校园的氛围显得那么和谐,真可谓闻之悦耳,听之爽心,赏之怡情。在这样的氛围里工作、学习,师生们能不愉快吗?

铃声变音乐,区区小事,简直微不足道。可是若从实施素质教育、一切为了孩子的高度而言,这样的小事也能反映出办学者是否真的一切从孩子出发,一切为了孩子。一位老教育家曾深有感触地说:“在小学里,没有什么是小事,只要跟学生有关系的,都是关乎育人的大事。”的确,孩子们天天在校园里成长,一点一滴的小事都可能影响他们的行为习惯和身心健康,都可能在孩子的记忆里留下痕迹。从这一点说,校园里应少些嘈杂、刺耳的铃声,多些悠扬、悦耳的旋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